RSS

/Chinese/ 聖 – 以色列有義務聖

17 Jul
High priest offering incense on the altar, as ...

Image via Wikipedia

聖經

出谷紀
Exotus 共 4O 章
第十九章
19, 10 – 15
上主向梅瑟說:「你到百姓那裏,叫他們今天明天聖潔自己,洗淨自己的衣服。
第三天都應準備妥當,因為第三天,上主要在百姓觀望之下降到西乃山上。
你要給百姓在山周圍劃定界限說:應小心,不可上山,也不可觸摸山腳;凡觸摸那山的,應處死刑。
誰也不可用手觸摸那人,而應用石頭砸死或用箭射死;不論是獸是人,都不得生存;號角響起的時候,他們才可上山。」
梅瑟下山來到百姓那裏,叫他們聖潔自己,洗淨自己的衣服。
他向百姓說:「到第三天應準備妥當,不可接近女人。」

肋未紀
Leviticus 共 27 章
17 – 26
第十七章
宰牲為祭的條例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亞郎和他的兒子以及全體以色列子民說:上主這樣吩咐說:
以色列家中任何人,在營內或在營外,宰殺牛或綿羊或山羊,
而不牽到會幕門口,在上主住所前,奉獻給上主作祭品,這人就應負流血的罪債;他既使血流出,就應由民間剷除。
為此,以色列子民應將他們平素在野外宰殺的犧牲,牽到上主前,在會幕門口交與司祭宰殺這些犧牲,獻給上主作和平祭。
司祭將牲血灑在會幕門口上主的祭壇上,焚燒脂肪,化為中悅上主的馨香。
從此以後,他們不應再宰殺犧牲,獻給他們非法敬拜的一些山羊神:這為他們世世代代是一項永久的法令。
此外,你們應吩咐他們說:以色列家及僑居在他們中間的外方人,誰若願意獻全燔祭或祭獻,
而不牽到會幕門口,奉獻給上主,這人就應由民間剷除。
以色列家及僑居在他們中間的外方人,有人吃了什麼血,我必怒容而視,與這吃血的人作對,由民間將他剷除。
因為肉軀的生命是在血內,我為你們指定了血,在祭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為血具有生命,故能贖罪。
為此,我吩咐以色列子民說:你們中任何人都不可吃血;僑居在你們中間的外方人,也不可吃血。
以色列子民和僑居在他們中間的外方人,誰若獵取了可食的野獸或飛禽,該放盡牠的血,用泥土蓋上。
因為一切肉軀的生命都繫於血,為此,我吩咐以色列子民說:任何肉上的血,你們都不可吃,因為一切肉軀的生命,都繫於血,誰吃了,應被剷除。
不論是本地人或外方人,吃了自死或被猛獸撕裂的禽獸,應洗自己的衣服,用水洗澡,直到晚上是不潔的;以後他才潔淨。
但是,如果他不洗衣,也不洗身,應負罪債。」
第十八章

道德生活的規勸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不要仿效你們住過的埃及地的習慣,也不要仿效我正要領你們去的客納罕地的習慣,不要隨從他們的風俗;
應執行我的規定,遵守我的法令,依照遵行: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應遵守我的法令和規定;遵守的人必因此獲得生命:我是上主。
婚姻的阻礙

你們中任何人不可親近血親,去揭露她的下體:我是上主。
你不可揭露你父親的下體和你母親的下體:她是你的母親,不可揭露她的下體。
你父親妻子的下體,你不可揭露,那是你父親的下體。
你姊妹的下體,不論她是你父親的女兒,或你母親的女兒,或在家生的,或在外生的,你不可揭露她們的下體。
你兒子的女兒,或你女兒的女兒的下體,你不可揭露,因為她們的下體是你們的下體。
你不可揭露你父親妻子的女兒的下體,因為她是你父親所生,是你的姊妹,你不可揭露她的下體。
你父親姊妹的下體,你不可揭露,因為她是你父親的骨肉。
你母親姊妹的下體,你不可揭露,因為她是你母親的骨肉。
你父親兄弟的下體,你不可揭露,也不可親近他的妻子;她是你的叔伯母。
你兒媳的下體,你不可揭露。她是你兒子的妻子,你不可揭露她的下體。
你兄弟妻子的下體,你不可揭露;那是你兄弟的下體。
你不可揭露了一女人的下體又揭露她女兒的;不可娶她兒子的女兒,或她女兒的女兒,揭露她的下體,她們都是她的血親:這是醜行。
你不可娶一女人又娶他的姊妹,做她的情敵,在她活著的時候,揭露她姊妹的下體。
違犯貞潔的惡行

女人在月經不潔期中,你不可接近,揭露她的下體。
你近人的妻子你不可與她同寢,為她所沾污。
你不可使你任何一個子女經火祭獻給摩肋客,亦不可褻瀆你天主的名:我是上主。
你不可與男人同寢,如同與女人同寢一樣:這是醜惡行為。
你不可與任何獸類同寢,為牠所淫污,女人亦不可委身與走獸,同牠交合:這是逆性邪惡。
你們不可以任何這樣的事玷污自己,因為這些民族以這一切事玷污了自己,我正要由你們面前將他們驅逐;
甚至連這地也玷污了,所以我必追究這地上的罪惡,使這地吐棄地上的居民。
至於你們,應遵守我的法令和規定;不論是本地人,或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方人,這樣醜惡的事,一件也不許做,
因為在你們以前住在這地上的人,做過這一切醜惡的事,玷汙了這地方。
希望這地不因你們而再受到玷污,將你們吐棄,如同吐棄了你們之前的民族。
因為,凡做任何一件這樣醜惡的事的,這樣的人,都應由民間剷除。
所以你們應遵守我的禁令,不可仿效你們以前的人所有的醜惡風俗,免得因此受到玷污: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第十九章

宗教與道德的各種規條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
你們每人應孝敬母親和父親,應遵守我的安息日。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不要歸依偶像,也不要為自己鑄造神像: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若你們給上主祭獻和平祭,要奉獻可蒙受悅納的。
祭肉,應在你們祭獻的當天或第二天吃盡;有剩下的,到第三天應用火燒了。
若還有人在第三天吃,這肉已不潔,必不蒙悅納。
那吃的人,必負罪債,因為他褻瀆了上主的聖物;這人應由民間剷除。
當你們收割田地的莊稼時,你不可割到地邊;收穫後剩下的穗子,不可再拾。
葡萄摘後不應去搜;葡萄園內掉下的,不應拾取,應留給窮人和外方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不要偷竊,不要詐欺,不要彼此哄騙;
不要奉我的名妄發虛誓,而褻瀆你天主的名字:我是上主。
你不要欺壓剝削你的近人,傭人的工錢不可在你處過夜,留到第二天早晨。
不可咒罵聾子;不可將障礙物放在瞎子面前;但應敬畏你的天主:我是上主。
審判時,你們不要違背正義;不可袒護窮人,也不可重視有權勢的人,只依正義審判你的同胞。
不可去毀謗你本族人,也不可危害人的性命:我是上主。
不可心存懷恨你的兄弟,應坦白勸戒你的同胞,免得為了他而負罪債。
不可復仇,對你本國人,不可心懷怨恨;但應愛人如己:我是上主。
你們應遵守我的法令:不可使你的家畜與不同類的配合;一塊田內,不可播上不同的種子;用兩種線織成的衣服,不可穿在你的身上。
若人同已許配於人,尚未贖回,或沒有獲得自由的婢女同寢,應受處罰,但不該死,因為她還沒有自由。
但是,這人卻應把一隻贖過祭的公綿羊,牽到會幕門口,獻給上主,作為他的贖過祭。
司祭用這贖過祭的公綿羊,上主面前,代他為他所犯的罪行贖罪禮;他犯的罪方可得赦。
幾時你們進了那地方,栽種了什麼果樹,樹上的果子,你們應視為不潔;三年以內你們算是不潔,不可以吃;
到第四年,結的一切果實,都是聖的,應做讚頌上主的禮品;
到第五年,才可以吃樹上結的果實,使樹為你們增加出產;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不可吃任何帶血的食物,不可占卜,不可念咒;
不可將兩邊的頭髮剃圓;兩邊的鬍鬚,也不可修剪。
不可為死者割傷你們的身體,也不可在你們身上刺花紋:我是上主。
不可褻瀆你的女兒,令她賣淫,免得這地方成為淫場,充滿淫亂。
應遵守我的安息日,應敬畏我的聖所:我是上主。
不可去探詢亡魂,亦不可尋問占卜者,而為他們所玷污: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在白髮老人前,應起立;對老年人要尊敬,應敬畏你的天主:我是上主。
若外方人在你們的地域內,與你住在一起,不可欺壓他;
對與你們住在一起的外方人,應看作你們中的一個同鄉,愛他如愛你自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外方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再審斷度、量、衡上,不可不公平;
天平、法碼、升、勺,都應正確。我是領你們出離埃及地的上主你們的天主。
你們應遵守我的一切法令和我的一切規定,一一依照執行:我是上主。」
第二十章

敬拜邪神之罰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對以色列子民說:以色列子民和僑居以色列的外方人中,若有人將兒女獻給摩肋客,應處死刑;當地的人應用石頭砸死他。
我必板起臉來與此人作對,將他由民間剷除,因為他將兒女獻給了摩肋客,玷污了我的聖所,褻瀆了我的聖名。
當地的人,若在這人奉獻自己的兒女給摩肋客時,竟閉目不看,而不將他處死,
我自己要板起臉來與這人和他的家族作對,將他和一切隨著他敬拜摩肋客的人,由他們的人民中間一律剷除。
若有人去求問亡魂和占卜者,跟隨他們行邪法,我必板起臉來與這人作對,將他由民間剷除。
你們應成聖自己,成為聖的,因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應遵守我的法令,一一依照執行,我是要你們成聖的上主。
凡辱罵自己的父母的,應處死刑;他辱罵了父母,應自負血債。
行邪淫之罰

若人與一有夫之婦通姦,即與鄰友之妻通姦,奸夫奸婦應一律處死。
若人與父親的妻子同寢,是揭露了父親的下體,兩人應一律處死,他們應自負血債。
若人與兒媳同睡,兩人應處死;他們犯了亂倫的罪,應自負血債。
若男人同男人同寢,如男之於女,做此醜事的兩人,應一律處死,應自負血債。
若人娶妻又娶妻的母親,這是淫亂,應將他和她們用火燒死,使你們中間不致存有淫亂。
若人與走獸同寢,應處死刑;走獸亦應殺死。
若女人走近任何走獸,與牠交合,應將這女人和這走獸殺死,應處死刑;他們應自負血債。
若人娶自己的姊妹,不論她是自己父親的女兒,或是母親的女兒,以致他看見了她的下體,她也看見了他的下體:這是可恥的事,應在本國人前將他們剷除,因為他揭露了自己姊妹的下體,應自負血債。
若人與在月經期內的女人同寢,揭露了她的下體,暴露了她的血源;她也揭露了自己的血源,應將兩人由民間剷除。
你不可揭露你母親的姊妹,或你父親的姊妹的下體,因為這是暴露自己的肉體;他們應自負罪債。
若人與自己的叔伯母同睡,這是揭露了叔伯的下體;他們應自負血債,絕嗣而死。
若人娶自己兄弟之婦為妻,這是可恥的,無益是揭露了自己兄弟的下體,必然絕後。
潔與不潔之分別

你們應遵守我的一切法令和我的一切規定,一一依照執行,免得我領你們去居住的地方將你們吐棄。
你們不應隨從我由你們面前要驅逐的民族的風俗,因為他們做了這一切事,我才厭惡了他們,
才對你們說:你們要佔領他們的土地;我將這流奶流蜜的地方,賜給你們作產業。是我上主你們的天主,使你們與萬民分開。
所以你們應分別潔與不潔的走獸,潔與不潔的飛禽,免得你們為不潔的走獸、飛禽,任何地上爬行的動物,──我已給你們分別清楚,免染不潔,──玷污自己。
你們於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是聖的;為此我將你們和萬民分開,好屬於我。
凡召亡魂行巫術或占卜的男女,應一律處死,應用石頭砸死;他們應自負血債。」
第二十一章

司祭的聖潔

上主對梅瑟說:「你當訓示亞郎的兒子司祭說:司祭不應為族人的屍體陷於不潔,
除非為骨肉至親,如母親,父親,兒女,兄弟;
未出嫁而仍為處女的姊妹,為她的屍體,司祭可陷於不潔;
但司祭不可因身為丈夫,而為姻親的屍身,陷於不潔,褻瀆己身。
司祭的頭髮不可剃光,鬍鬚的邊緣,不可修剪,也不可紋身割傷。
他們對天主應是聖的,不可褻瀆天主的名號,因為是他們奉獻上主的火祭,作為天主的供物,所以應是聖的。
司祭不可娶妓女和受玷污的女人為妻,也不可娶為丈夫離棄的女人,因為他是祝聖於天主的人。
所以你應以他為聖,因為他把供物奉獻給你的天主,他對於你應是聖的,因為使你們成聖的我上主,是聖的。
若司祭的女兒賣淫褻瀆自己,她是褻瀆自己的父親,應用火燒死。
大司祭的聖潔

兄弟中身分最高的司祭,頭上既倒過聖油,又被祝聖穿了祭衣,不可披頭散髮,不可撕裂自己的衣服。
不可走近死人的屍體,也不可為父親或母親的屍體而陷於不潔。
也不可走出聖所,免得褻瀆天主的聖所,因為在他頭上有天主傅油的神印:我是上主。
他應娶處女為妻;
寡婦,棄婦或受玷污的妓女,這樣的女人,決不可娶;只可娶本族中的處女為妻
以免褻瀆本族的後裔,因為那使他成聖的是我,上主。」
作司祭的阻礙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亞郎說:世世代代你的後裔中,凡身上有缺陷的,不得前去向天主奉獻供物;
凡身上有缺陷的,不准前去:不論是眼瞎,腳跛,殘廢,畸形的,
或是斷手斷腳的,
或是駝背,矮小,眼生白翳,身上有痲疹或癬疥,或是睪丸破碎的人。
亞郎司祭的後裔中,凡身上有缺陷的,不得去奉獻上主的火祭;他身上既有缺陷,就不應給天主奉獻供物。
天主的供物,不論是至聖的或聖的,他都可以吃;
卻不可進入帳幔後,或走近祭壇前,因為他身上有缺陷,免得他褻瀆我的聖所,因為使他們成聖的是我,上主。」
梅瑟就這樣訓示了亞郎和他的兒子,以及全體以色列子民。
第二十二章

吃祭物的條件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亞郎和他的兒子,叫他們對以色列子民獻與我的聖物應謹慎,免得褻瀆了我的聖名:我是上主。
你對他們說:世世代代,你們後裔中,若有玷污不潔的,竟敢接近以色列子民獻與上主的聖物,這人應由我面前剷除:我是上主。
亞郎的後裔中,凡患癩病或淋病的,在他未取潔之前,不可吃聖物;凡摸過死屍所染不潔之物的,或遺精的人,
或摸了任何能染上不潔的爬蟲,或摸了能使自己染上任何不潔的人;
凡摸了這些東西的人,直到晚上是不潔的,除非他用水洗身,不准吃聖物。
太陽一落,他就潔淨了,以後可吃聖物,因為這是屬他的食物。
不可吃自死或被猛獸撕裂的獸肉,免得染上不潔:我是上主。
他們應遵守我的訓令,免陷於罪惡;因此褻瀆訓令的,必遭死亡:我是使他們成聖的上主。
任何族外人,不准吃聖物;司祭的客人和傭工,也不准吃聖物;
但是司祭用銀錢買來的僕人,卻可以吃;凡生在他家的人,也可以吃這食物。
司祭的女兒,如嫁給族外人為妻,不准吃作獻儀的聖物;
但是司祭的女兒,如成了寡婦或棄婦,因沒有兒子,又回到父家,如同她年輕時一樣,可以吃她父親的食物;但是任何族外人不得吃。
如果一人因不慎而吃了聖物,應償還所吃的聖物,還應另加五分之一,交與司祭。
司祭不應讓以色列子民褻瀆所獻與上主的聖物,
而使他們因吃自己獻的聖物,負起賠償的罪債;因為我是使他們成聖的上主。
祭牲應無瑕疵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和亞郎和他的兒子,以及全體以色列子民說:以色列家中或住在以色列中的外方人,任何人如奉獻祭品,不管是為還願,或出於自願,獻給上主作全燔祭的,
應是一隻無瑕的公牛,公綿羊,或公山羊,方蒙悅納。
凡身上有殘疾的,你們不應奉獻,因為這樣為你們決不會獲得悅納。
如有人為還願,或出於自願,給上主奉獻牛羊作和平祭品,應是無瑕的,方蒙悅納;身上不應有任何殘疾。
眼瞎的或殘廢的,或斷肢的,或患潰瘍的,或生痲疹的,或長癬疥的:這樣的牲畜,你們不可獻給上主;任何這樣的牲畜,不可放在祭壇上,獻給上主作火祭。
一腿太長或太短的牛或羊,你可獻為自願祭祭品;但為還願,必不蒙悅納。
此外,凡睪丸傷壞,砸碎,破裂,割去的牲畜,你們不可獻給上主;在你們的地域內,萬不可舉行這樣的祭獻,
也不可由外邦人手內接受這樣的牲畜,獻給你們的天主作供物,因為身上殘廢的,有缺陷的,為你們不會獲得悅納。」
上主訓示梅瑟說:「
幾時牛或綿羊或山羊一生下,應七天同其母在一起;自第八天,作為上主的火祭祭品,方蒙悅納。
牛羊及其幼雛,不可在同一日內宰殺。
幾時你們給上主奉獻感恩祭,應這樣奉獻,才獲得悅納:
祭肉,應在當天吃完,不應留到次日早晨:我是上主。
你們應遵守我的命令,一一依照執行:我是上主。
不要褻瀆我的聖名,叫我在以色列子民中常被尊為聖;我是使你們成聖的上主,
是我由埃及地領你們出來,為作為你們的天主:我是上主。」
第二十三章

應守的節日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以下是我的節日,是你們應召集聖會的上主節日。
安息日

六天工作,但第七天,應是完全休息的安息日,應召集聖會,任何工作都不可做;在你們任何住處,這日是應為上主守的安息日。
以下是上主的節日,你們應依照時期召集聖會:
踰越節

正月十四日傍晚,應為上主守踰越節。
這月十五日,應為上主守無酵節,七天之內,應吃無酵餅。
第一日,應召集聖會,任何勞工都不可做;
七天內,應給上主奉獻火祭;到第七日,應召集聖會,任何勞工都不可做。」
春季薦新節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幾時你們進入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方,在那裡有一收穫,應把你們收穫的第一束交給司祭。
司祭應拿這一束行搖禮,獻於上主面前,好為你們獲得悅納;司祭應在安息日的次日行搖禮。
在你們拿這一束行搖禮的那一天,還應給上主獻一隻一歲無瑕的公羔羊,作全燔祭;
同獻的素祭,應是十分之二「厄法」油調的細麵,作為中悅上主的馨香火祭;再加四分之一「辛」酒,作為奠祭。
直到那一天,即直到你們給你們的天主奉獻祭品的一天,你們不可吃新麥做的餅,烤的或新鮮的麥穗:這為你們世世代代,在任何住處,是一永久的法令。
五旬節

從你們獻麥束行搖禮的安息日的次日,應計算整個七星期,
即直到第七個安息日後的次日,共計五十天,那天應給上主奉獻薦新的素祭。
由你們的住處帶來兩個行搖禮的餅,每個用十分之二「厄法」的發酵細麵烤成,獻與上主作初熟之祭。
餅以外,還應奉獻七隻一歲無瑕的公羔羊,一頭公牛犢和兩隻公綿羊,作獻與上主的全燔祭;還有同奉獻的素祭和奠祭,作為中悅上主的馨香火祭;
還應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羔羊作和平祭。
司祭應拿這兩隻公羔羊同初熟祭的餅,在上主面前行奉獻的搖禮;這是屬於上主的聖物,應歸於司祭。
在這一日,你們應召集聖會,任何勞工也不可做:這為你們世世代代,在任何住處,是一永久法令。
當你們收割你們地內的莊稼時,你不可割到地邊;收穫後剩下的穗子,不可再拾,應留給窮人和外方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新年節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七月初一,為你是完全休息的日子,應吹號角,召集聖會,
任何勞工都不可做,應給上主獻一火祭。」
贖罪節

上主訓示梅瑟說:「
還有七月初十是贖罪節,是你們應召集聖會的日子,要克己苦身,並給上主奉獻一火祭。
這一天,任何工作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節,應在上主你們的天主面前,為你們自己行贖罪祭。
這一天,凡不克己苦身的人,應由民間剷除;
這一天凡做任何工作的人,我必由民間消滅這人;
任何工作不可做:這為你們世世代代,在任何住處,是一永久法令。
這是你們應完全休息的安息日,應克己苦身。這月初九傍晚,到次日傍晚,你們應守這安息日。」
帳棚節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七月十五是帳棚節,應為上主舉行七天:
第一天應召集聖會,任何勞工都不可做,
七天之久,應給上主獻火祭;到第八天,又應召集聖會,給上主獻火祭;這天是盛大集會的日子,任何勞工都不可做。
以上是上主的節日,你們應召集聖會,照每日的規定應給上主獻火祭、全燔祭、素祭、祭獻和奠祭;
此外,還有在上主的安息日,你們獻於上主的禮品、還願祭和自願祭。
七月十五日,你們收了那地方的出產,應七天舉行上主的節期:第一天和第八天應完全休息。
第一天,你們應拿著樹木結的美果、棕櫚樹枝、葉密的大樹枝和溪邊的柳條;如此七天之久,應在上主你們的天主面前喜樂。
你們每年應七天之久舉行這上主的節日,且應在七月舉行這節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是一永久的法令。
七天之久,你們應住在帳棚內,凡以色列公民,都應住在帳棚內,
好叫你們的後代知道,當我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國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帳棚內: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梅瑟就這樣給以色列子民宣布了上主的節日。
第二十四章

長明燈和供餅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吩咐以色列子民給你拿由橄欖榨的清油來,為點燈用,好叫燈光長明不熄。
亞郎應將燈放在會幕內,約櫃帳幔外,自晚上到早晨常點在上主面前: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是永久的法令。
亞郎應把這些燈放在純金台上,在上主面前長燃不熄。
你應拿細麵,烤成十二個餅,每個是十分之二「厄法」;
將餅排成兩行,六個一行,供在上主面前的純金桌上。
每行應撒上純乳香,作為食物當獻與上主的火祭,為獲得記念。
每安息日,應將餅不斷地供在上主面前,這是以色列子民因永久的盟約而當行的義務。
這些應歸亞郎和他的兒子;他們應在聖地方吃,因為這是上主火祭中至聖之物,是他永享的權利。
褻聖的處罰

當時在以色列子民中有一個人,他的母親是以色列人,父親是埃及人。這以色列女人的兒子在營地內與一個以色列人爭吵;
以色列女人的兒子咒罵褻瀆了上主的名,人們就帶他去見梅瑟,──這人的母親叫舍羅米特,是丹支派狄貝黎的女兒,──
將他看守起來,等梅瑟依照上主的訓令給他們處理。
於是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帶這犯褻瀆罪的人營外去,凡聽見他說褻瀆話的人,都按手在他頭上,然後令全體會眾用石頭砸死他。
你應這樣告訴以色列子民說:凡褻瀆天主的,應負罪債;
那不避諱「雅威」之名的,應處死刑,全體會眾應用石頭砸死他;不論外方人或本地人,若不避諱「雅威」的名,應處死刑。
報復律

凡打死人的,應處死刑。
凡打死牲畜的,應該賠償:以命還命。
人若加害自己的同胞,他怎樣待人,人也怎樣待他:
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他怎樣害了人,人也怎樣害他。
凡打死牲畜的,應該賠償;凡打死人的,應處死刑。
為你們,不論是外方人或本地人,只有一樣法律;因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梅瑟這樣訓示了以色列子民;他們就把這犯褻瀆罪的人帶到營外,用石頭砸死。以色列子民全照上主吩咐梅瑟的做了。
第二十五章

安息年

上主在西乃山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幾時你們進入了我要賜給你們的地方,這地方將為上主守安息。
六年之內,你可播種田地;六年之內,你可修剪葡萄園,收穫其中的出產。
但到第七年,地應完全休息,是上主的安息年。你不可播種田地,也不可修剪葡萄園;
連你收穫後而自然生出的,你也不可收割;葡萄樹未加修剪而結的葡萄,你也不可採摘;是地完全休息的一年。
地在休息期而自然生出的,可供你們吃:即供給你、你的僕婢、傭工和與你同住的客人吃。
地自然生的,也可供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中的走獸吃。
喜年

你應計算七個安息年,即七乘七年;七個安息年的時期,正是四十九年。
這年七月初十,你應吹號角,即在贖罪節日,你們應在全國內吹起號角,
祝聖第五十年,向全國居民宣布自由;為你們是一喜年,人各歸其祖業,人各返其家庭。
第五十年為你們是一喜年,不可播種;自然生出的,不可收穫;葡萄樹未加修剪而結的葡萄,不可採摘,
因為這是喜年,為你們應是聖年;你們只可吃田地自然生的。
在這喜年內,人各歸其祖業。
為此,如你賣給你的同胞產業,或由你的同胞購買,你們不可彼此欺壓;
你應照上次喜年後的年數由你同胞購買,他應照收穫的年數賣給你。
年數越多,你越應多付買價;年數越少,越應少付買價,因為他賣給你的是物產的數目。
為此,你們不可彼此欺壓,但應敬畏你的天主,因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應遵行我的法令,遵守我的規定,一一依照執行,好叫你們平安地住在這地上,
地必供給出產,使你們吃飽,平安住在地上。
若你們追問說:到第七年,我們若不能播種,又不能收集我們的出產,我們吃什麼﹖
在第六年上,我必決定祝福你們,叫地有三年的出產;
你們在第八年上播種時,還吃陳糧;直到第九年,直到收割新糧時,還有陳糧吃。
土地贖回法

土地不可出賣而無收回權,因為地是我的,你們為我只是旅客或住客。
對你們所佔的各地,應承認地有贖回權。
如果你的兄弟貧窮,賣了一份家產,他的至親可來作代贖人,贖回他兄弟所賣的家產。
人若沒有代贖人,幾時自己富足了,有了足夠的贖價,
當計算賣出後的年數,將差額還給買主,收回自己的家產。
如果他無法獲得足夠的贖價,他所賣的,應存於買主之手直到喜年;到了喜年,地應退還,賣主收回自己的家產。
房屋贖回法

若人賣了一所在城牆內的住宅,自賣出後,一年內,他有贖回的權利;他贖回的權利為期一年。
如果滿了一年,他沒有贖回,在城牆內的房屋應歸買主與其後代,再無收回權;即使到了喜年,亦不應退還。
但房屋在沒有圍牆的村莊內,應算是田產,有贖回的權利;到了喜年應該退還。
至於肋未人得為產業的城市中的房屋,肋未人永享有贖回權。
如一肋未人在他得為產業的城市出賣的房屋,沒有贖回,在喜年仍可收回,因為肋未城中的房屋,是他們在以色列子民中所得的不動產。
但是,他們城外四郊之地,不可變賣,因為是永屬他們的產業。
對同胞不可取利

如果你的兄弟貧窮,無力向你還債,你應像待外方人一樣或旅客一樣扶持他,叫他能與你一起生活。
不應向他索取利息或重利,但應敬畏你的天主,讓他與你一起生活,如你的兄弟。
借給他銀錢,不可取利息;借給他糧食,不可索重利。
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我領你們離開埃及地,將客納罕地賜給你們,是為做你們的天主。
以色列人為奴的法律

若你身旁的兄弟窮了,賣身給你,你不可迫他勞作如同奴隸一樣;
他在你身旁,應像傭工或外僑,給你工作直到喜年。
那時,他和他的子女應離開你,回本家,復歸其祖業;
因為他是我的僕役,是我由埃及地領出來的;他們不能賣身,如同出賣奴隸。
你不可虐待他,但應敬畏你的天主。
你需要的奴婢,應來自四周的民族,由他們中可購買奴婢。
此外,可從同你們住在一起的外方人中,或從他們在你們境內所生的後代子孫中,購買奴婢。這些奴婢可成為你們的產業,
可將他們留給你們的後代子孫,當作永久的產業,使他們勞作。至於你們的兄弟以色列子民,彼此既是兄弟,不可嚴加虐待。
若外方人,或寄居在你處的人成了富翁,你的兄弟反而窮了,欠他的債,而賣身給寄居在你處的外方人,或外方人家中的後代;
賣身以後,仍享有贖回的權利;他的任何一個兄弟可以贖他;
他的叔伯,或他叔伯的兒子可以贖他;他家中的任何至親骨肉都可以贖他;如他自己致富,亦可自贖。
他應同購買自己的人,計算從賣身給他以後到喜年的年數;贖價應依照年數的多少,並按照傭工每日的工價決定;
如剩下的年數尚多,他應依照年數的多少,出一部份贖價來贖身。
如直到喜年剩下的年數不多,應這樣計算:依照年數的比例交付贖價。
買主對他應像每年雇的工人;他不可當著你虐待那人。
如果那人不能這樣贖身,到了喜年,他可與兒女自由離去。
因為以色列子民只對我是奴隸,他們是我的奴隸,是我領他們離開了埃及地: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第二十六章

守法的祝福

你們不可製造神像,亦不可立雕像或石柱;在你們境內,亦不可安置石像,供人朝拜,因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你們應遵守我的安息日,尊敬我的聖所;我是上主。
如果你們履行我得法令,遵守我的命令,一一依照執行,
我必按時給你們降下雨露,地必供給出產,田野的樹木必結出果實。
你們打禾必打到收葡萄的時期,收葡萄必收到播種的時期;你們必有糧食吃飽,在境內安居樂業。
我必賜國內太平,你們睡下,沒有驚擾;我必使境內的猛獸消滅,刀劍也不侵入你們境內。
你們追擊仇敵時,他們必在你們面前喪身刀下。
你們五人要追擊一百,你們百人要追擊一萬;你們的仇敵必在你們面前喪身刀下。
我必眷顧你們,使你們繁殖增多;我必固守我與你們所立的盟約,
你們要吃久藏的陳糧,要清出陳糧,為貯藏新糧。
我必在你們中間安置我的住所,再不厭惡你們
我必住在你們中間,做你們的天主,你們做我的百姓。
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是我領你們出離了埃及地,不再做他們的奴隸;是我打斷了你們軛上的橫木,令你們昂首前進。
違法的禍患

但是,如果你們不聽從我,不執行這一切命令;
如果你們棄絕我的法令,厭惡我的制度,不遵行我的一切命令,而破壞我的盟約,
我必要這樣與你們作對,使你們恐怖,患肺癆瘧疾,眼目昏花,心靈憔悴;你們的種子,白白播種,因為你們的仇敵要來吃盡。
我要板起臉來與你們作對,你們必為仇敵擊潰,那仇恨你們的要壓制你們;雖然沒有人追趕,你們也要望風而逃。
如果這樣你們還不聽從我,為了你們的罪惡,我必要加重七倍懲罰你們,
粉碎你們矜誇的力量,使你們的蒼天如鐵,使你們的土地像銅,
使你們白費氣力,地不供給出產,田野的樹木也不結果實。
如果你們還與我作對,不願聽從我,我必按照你們的罪惡,加重七倍打擊你們,
使野獸來傷害你們,奪去你們的子女,殘害你們的牲畜,減少你們的人口,使你們的街市變成廢墟。
如果我用這些事還不能懲戒你們,你們仍然與我作對,
我也要與你們作對,為了你們的罪惡,必要加重七倍打擊你們。
我必令刀劍臨於你們,為報復違背盟約的罪;如果你們退入城市,我必使瘟疫來害你們,叫你們落在仇人手內。
當我給你們斷絕了糧源時,十個女人要在一口灶上烤餅,按定量給你們配給糧食;你們雖然吃,卻吃不飽。
如果這樣,你們還不聽從我,仍然與我作對,
我必發怒來與你們作對,為了你們的罪惡,我必加重七倍懲罰你們。
你們要吃你們兒子的肉,連你們女兒的肉也要吃。
我必破壞你們的丘壇,砍倒你們的香臺,將你們的屍首堆在你們的偶像的屍首上。我必厭惡你們。
使你們的城市變為曠野,聖所化為廢墟,不願再聞你們祭品的馨香。
我必使你們的地化為廢墟,甚至你的仇人來居住時,還驚奇不已。
我必將你們分散在各民族中,我要拔劍追逐你們,使你們的地成為廢墟城市變為曠野。
當那地方變成荒野,而你們僑居在仇人的地方時,這整個時期,那地才補上了安息的時候;那時地要休息,補享安息年。
那地方荒涼的整個時期內,才得到安息,補享你們居住時,在你們的安息年內,未享到的安息。
至於你中殘存的人,我必使他們在仇人的地方膽戰心驚,甚至風吹落葉聲也把他們嚇跑,逃跑有如逃避刀劍;雖然無人追趕,他們也跌倒在地。
雖然無人追趕,他們卻一人倒在另一人身上,如面臨刀劍。你們決不能抵擋你們的仇人,
只有在各民族中消滅,仇人的土地要把你吞下。
你們中殘存的人,必為了自己的罪惡,在仇人的地方,日漸衰弱,還要為了祖先的罪惡,日漸衰弱。
以色列要回頭改過

他們終必承認自己的罪惡,祖先的罪惡,對我不忠與我作對的叛逆之罪。
當我與他們作對,將他們遷送到他們仇人的地方以後,他們未受割損的心,必會謙卑自下,要心甘情願受罰贖罪,
我也想起我同雅各伯所結的盟約,想起同依撒格,同亞巴郎所結的盟約,也想起那地方來。
但那地方應為他們所放棄,好在他們離去,地方荒蕪時,才能補享安息年,同時他們也補贖自己的罪惡,這是因為他們棄絕了我的制度,厭惡了我的法令。
但是,即使這樣,當他們留在仇人的地方時,我仍不棄絕他們,也不厭惡他們,以致消滅他們,廢除我與他們結的盟約,因為我上主是他們的天主。
我顧念他們,我還要想起我與他們的祖先所結的盟約;我在各民族的眼前,由埃及地領出他們的祖先來,為做他們的天主:我是上主。」
這是上主在西乃山,於自己和以色列子民間,藉梅瑟所立定的法令、制度和法律。」

附 錄

第二十七章

人的估價

上主訓示梅瑟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說:若人以人身許願,應將人身的代價獻給上主,
由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人,根據聖所的「協刻耳」,估價應是五十銀「協刻耳」;
若是女人,估價應是三十「協刻耳」。
由五歲到二十歲,若是男性,估價應是二十「協刻耳」,女性為十「協刻耳」。
由一月到五歲,若是男性,估價為五銀「協刻耳」;若是女性,估價為三銀「協刻耳」。
六十歲以上的人,若是男性,估價為十五「協刻耳」,女性為十「協刻耳」。
但若是人窮,不能支付這估價,應帶他到司祭面前。司祭估定他的價格;司祭要按許願人的財力,估定價格。
獸類的估價

如所許的是可獻於上主作祭品的獸類,獻於上主的任何走獸,應視為聖的,
不可更換,不可替代,不能以好換壞,或以壞換好;如果人拿一隻走獸還另一隻,以前所許的和以後所換的,都應視為聖的。
如所許的是一隻不潔,不堪獻於上主作祭品的走獸,就應將牠牽到司祭前,
司祭估定牠的好壞;司祭估多少;就是多少;
如許願的人願把牠贖回,除了司祭估定的價值外,還應加五分之一。
房屋的估價

若人把自己的房屋,獻於上主,司祭應估定它的好壞;司祭估多少,就是多少。
如果獻房屋的人願再贖回,除估定的價值外,還應加五分之一,房屋才可歸他。
田地的估價

若人將自己的一部份田產獻於上主,估價應按地播種所需要的數量;一「荷默爾」大麥種子,為五十銀「協刻耳」。
若人由喜年起,獻了自己的田地,這個估價就是定價;
但如果在喜年以後獻自己的田地,司祭應按至喜年尚餘的數量給他估價,把估價減低。
如獻田地的人再願贖回,除司祭估定的價錢之外,還應加五分之一,田地仍歸於他;
但若他不但沒有把田地贖回,反而賣給別人,不能再贖回;
一到喜年,田地應退還時,應獻於上主,當作禁田,歸於司祭,成為他的產業。
若人將自己買來的田地,而非祖業,獻於上主,
司祭就應估定這田地直到喜年所有的價值,那人應在當天支付你估定的價錢,這是歸上主的聖物。
一到喜年,這田地應退給賣田的人,歸於這塊田地的原有人。
一切估價都應按聖所的「協刻耳」;一「協刻耳」等於二十「革辣」。
頭胎牲畜

至於頭胎牲畜,既是頭胎,應屬於上主,人不能再奉獻;不論是牛是羊,已屬於上主。
若是不潔牲畜的頭胎,人應照估價贖回,再加五分之一;如不贖回,應照估價賣掉。
禁物

凡照禁物法獻於上主之物,凡人所有的,不論是人,或是牲畜,或是一部份田產,便不可變賣,亦不可贖回;凡禁物都是屬於上主的至聖之物。
凡照禁物法應處置的人,便不可贖回,應將他處死。
什一之物

凡土地的出產,或是田地的穀物,或是樹木的果實,十分之一應歸於上主,是獻於上主的聖物。
人若願意把應獻的十分之一贖回一部份,除物價外,應另加五分之一。
凡牛群或羊群,由牧童杖下經過的每第十隻,亦即全群十分之一,應獻於上主;
不應追究是好是壞,亦不可將牠更換;更換了,以前所有的和以後所換的,都應視為聖物,不得贖回」。
這是上主在西乃山為以色列子民向梅瑟吩咐的法令。

[肋未記完篇]

申命紀
Deuteronomy 共34 章
第六章
6, 4 – 9
以色列! 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上主。
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
我今天吩咐你的這些話,你應牢記在心,
並將這些話灌輸給你的子女。不論你住在家裏,或在路上行走,或臥或立,常應講論這些話;
又該繫在你的手上,當作標記;懸在額上,當作徽號;
刻在你住宅的門框上和門扇上。

聖詠
Psalms 23-40 篇
第卅四篇謝主保佑之恩
34, 10
上主的聖民,你們該敬畏上主,因敬畏祂的人不會受到窮苦。

聖詠
Psalms 41-60 篇
51
第五一篇認罪懺悔

達味詩歌,交與樂官。
作於納堂先知前來指責他與巴特舍巴犯姦之後。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是的,我自出世便染上了罪惡,我的母親在罪惡中懷孕了我。
你既然喜愛那出自內心的誠實,求在我心的深處教我認識智慧。
求你以牛膝草灑我,使我皎潔,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還要白。
求你賜我聽見快慰和喜樂,使你粉碎的骨骸重新歡躍。
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求你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
我要給惡人教導你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你奔赴。
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你的慈愛。
我主,求你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你的光榮。
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上主,求你以慈愛恩待熙雍,求你重修耶路撒冷城。
那時你必悅納合法之祭,犧牲和全燔祭獻;那時,人們也必要把牛犢奉獻於你的祭壇。

依撒意亞
Isaiah 共 66 章
第一章
1, 4 – 20
禍哉,犯罪的民族,惡貫滿盈的百姓,作惡的後裔,敗壞的子孫! 他們離棄了上主,蔑視了以色列的聖者,轉身背棄了他。
你們為什麼還繼續叛逆,再遭受打擊呢﹖整個頭已患了病,整個心已經焦悴;
從腳掌直到頭頂已體無完膚,盡是創痍、傷痕和新的傷口;沒有擠淨,沒有包紮,也沒有軟膏滋潤。
你們的地區變成荒蕪,你們的城市被火燒盡,你們面前的莊田被異民吞併,變成一片荒涼,宛如索多瑪的廢墟;
僅存的熙雍女兒,有如葡萄園裏的茅舍,胡瓜園中的草廬,被圍困著的城市。
若非萬軍的上主給我們留下些許殘餘,我們早已如同索多瑪,相似哈摩辣了。
上主的警戒

索多瑪的統治者,請聽上主的話! 哈摩辣的百姓,請聽天主的訓示:
「你們為什麼向我奉獻那麼多的犧牲﹖──上主說:我已飽饜了公羊的燔祭和肥犢的脂膏;牛犢、羔羊和山羊的血我已不喜歡;
你們來見我的面時,誰向你們要求了這些東西﹖這簡直是蹂躪我的殿院。
不要再奉獻無謂的祭品! 馨香已為我所憎惡,月朔、安息日、集會、齋戒和盛大的宴會,我已都不能容受。
我的心痛恨你們的月朔和你們的慶節,它們為我是種累贅,使我忍無可忍。
你們伸出手時,我必掩目不看;你們行大祈禱時,我決不俯聽,因為你們的手染滿了血!
你們應該洗滌,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停止作孽,
學習行善,尋求正義,責斥壓迫人的人,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
現在你們來,讓我們互相辯論──上主說:你們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雖紅得發紫,仍能變成羊毛一樣的皎潔。
假使你們樂意服從,你們將享用地上的美物;
假使你們拒絕反抗,你們將為刀劍所吞滅。」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依撒意亞
Isaiah 共 66 章
第四章
4, 3
凡留在熙雍的,遺在耶路撒冷的,即凡錄在耶路撒冷的生命冊上的,都必將稱為聖者。

達尼爾
Daniel 共 14 章
後編 神視敘述 (7-12)
第七章
7, 18 – 22
但至高者的聖民要承受王國,永遠佔有,直至萬世萬代。」
當時我又想知道有關那第四個獸的實情,因為牠與眾不同,非常可怕,牠的牙是鐵的,爪是銅的,吞噬咬碎,又把剩餘的用腳踐踏。
我又願意知道牠頭上的那十隻角及生於其中的那另一隻角,即那隻使三隻角墮於牠前的角,這角還有眼睛,有誇大的口,並且它的形狀比其餘的角都大。
我觀看,看見這隻角正在與聖民交戰,竟戰勝了他們,
直到萬古常存者降來,為至高者的聖民伸冤,於是期限到了,而眾聖民取得了國權。

=======================================================

Mocni w Duchu - 鄙夫神 [JHW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nDEGZA9yg&feature=related

———————-
來自:
– 聖經神學辭典,頁975
– 聖經
– 互聯網
– Orifiell.

Announcement:
RSS feeds can be viewed at
web browsers:
Opera, Mozilla Firefox, Maxthon, Flock, Safari, Internet Explorer 7 and 8, K-Meleon,
Avant Browser.
Not all popular browsers can display RSS feeds. For example, Google Chrome does not support RSS feeds, displaying the text of the source XML file.
Messages come from “Wikipedia”.

In addition, some texts are unreadable, for example in Mozilla Firefox, but there are readable for example in Google Chrome.

 

Tags: , , , , , , ,

Leave a Reply

 
